碇唯里の小世界

【写作】小说中的叙述主体、层次、时间对小说人物性格的塑造有哪些具体的影响?

    如题。


by  明溪

帖子链接: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2925026468


谢邀,不见得有资格答这个题,但可以稍微说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。
    其实刻画一个人,就像是画一个图形,最重要的是两点:
      1.画得像
      2.擦掉辅助线
    第三点是作为文字的要求,那就是:
      3.不管形到不到,意一定要到。
    就是说你画图形要画得清晰精准,但是刻画人却要留一定的性格空间,让人物的形象有张力,否则就会平面化。
    所以,这两点其实是在说一种刻画方法,那就是:不要直接地刻画人物,而是要在无数的片段里把人物的性格浮现出来。
    好比你要形容一个人懒,直接说对方有多懒是最低级的层次。
    高于这个层次,你可以说他家里很乱,说他仪容很差,说他胡子不经常刮,这样都比直接说懒来的更有说服力。
    更进一步,你可以直接在故事的冲突里体现。
    比如在三天两觉的这个段落里:
古尘又在店里大吃了一个小时,直到老板有点想哭了,他终于擦了擦嘴走人。
吕平坐在车里问道:“你接下来有什么计划?”
“吃饱了,回去再睡一会儿。”
“你不准备比赛了?”
“等我睡醒吧。”
“喂,你认真一点好不好,怎么说我都是你的推荐人。”
“这就是最好的战术,不过以你的智慧,我很难跟你解释清楚。”
“哦,这样啊……”
“啊!放手!我在开车,不要掐我脖子!”虽然只有对话,但是场景,以及两个人的性格却跃然纸上,这就是为什么说要“擦掉辅助线”。
    其实这个问题是个经验问题,写多了看多了,自然就知道怎么处理了。

评论
热度(163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平静而凝和,雀跃而不喧嚣。

© 碇唯里の小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