碇唯里の小世界

【冲动】究竟是冲动,还是喜欢?

问题:特别喜欢MX3,但自己经济情况不好,究竟要不要买?
作者微博: https://weibo.cn/u/1590427640
结论:
假如你喜欢它,那就去买。你要是真真正正喜欢,自会想出千万种方法攒够钱。
但假如你还在犹豫,那你就不是真的喜欢它,因为你不够饥渴。

我的建议是:先把念头搁一个月。
人有时总会出现一些冲动,美其名曰“青春”。
比如18岁的某天你决定去表白,可实际上你自己没有想象的那么爱她;
又比如20岁的某天你决定去西藏,可实际上你自己临到出门,都说不出西藏有何独特之处。

这些都是青春的冲动,有意义吗?当然有,没有一段生命旅程是无意义的,区别可能仅仅是意义或大或小罢了。
但假如回头想,你会发现,当时我们往往可以有更好的选择。
比如你可以先不去表白,努力先让自己变得更好,甚至在这过程中,发现她其实不那么适合你;
又比如你可以先不去西藏,而是先去了解关于西藏的风土人情,甚至在这过程中,发现其他别的某个地方更适合自己旅游;

——这就是我建议题主搁一个月的原因。
人的冲动是短期的,避免为自己冲动买单的方法,就是等冲动过去再做决定。
今天你想买一个MX3,也许是一时念头,只是想跟风,或单纯想摆脱手里的诺基亚。一个月后,也许你会觉得“其实诺基亚用用也够了”,也许你的注意力会转移,不再执念于“买一个MX3”,可能转到了“我一定要追到这个妹子”。
这些都是有可能的,那时的你,就会发现当时心心念念要买MX3的自己多么天真可笑。

但是,假如一个月后你还迫切想要一个MX3,那就毫无犹豫入手吧。你的确需要这台手机,对你更好的消息是,那时MX3可能还会跌价,电子产品降价速度快得很。
也许一个月后的你还会缺钱,但相信我,那已经不再是问题。当一个人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,他的心就变得清澈透明,全世界都会给他让路。
——以上均为个人建议。

评论(1)
热度(16)

平静而凝和,雀跃而不喧嚣。

© 碇唯里の小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