碇唯里の小世界

【影视】专业的影视/文学类从业者观看影视/文学作品时,会不会因为视角过于专业而失去了本应该有的乐趣?

    如标题。


by  张佳玮

帖子链接: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2907141180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恰恰相反,绝大部分事情,是越专业,越能领略其乐趣的。比如跑步,你不跑步,那看他人跑步也就觉得枯燥无味;但若你自己跑步,那看一个优秀跑者的跑姿、呼吸方式,都会觉得有意思。比如做红烧肉,你不会下厨,就只能吃个味道;但你会做红烧肉,就会边吃味道,边感受到”嗯这个糖色炒得好,嗯这个五花肉挑得好……“比如足球,你完全不懂规则,就觉得是一大堆人在那儿乱跑抢个球;你懂的技战术套路越多,越觉得”呀这里的跑位是有用意的,这个球传得好!“比如相声,你不懂,就当笑话听。你自己在朋友圈里演出过相声,再听大师讲,一些普通的垫话都会觉得妙不可言。
    文学与影视,亦如是。许多匠心妙笔,许多聪明的细节,你自己从事过,懂得,才能感受到其中妙处。
    至于说会只注意细节而忽略本身的美妙,怎么说呢……
    其一,大多数专业人士不是二傻子,不会这么不解风情。比如作为一个写字的读金庸,我可以随时在”这个地方的结构,这个细部的描写真好“,切换到”哈哈这里看得好爽”。
    其二,乐趣是多方面的,不要单纯的把“外行人也能理解的乐趣”定义为“唯一的乐趣”。实际上,越专业的人,越能同时享受到复合的乐趣。
    至于专业人士读文学作品和看电影,唯一的坏处是:因为耳濡目染太多了,所以,我认识的大多数专业人士,会很挑剔。但遇到好东西时,只会更加倍珍惜和欣赏,并不减损乐趣。
    就像笑点高的人,只是对笑话比较挑,但不妨碍他们听到好笑的东西会放怀大笑。

评论
热度(12)

平静而凝和,雀跃而不喧嚣。

© 碇唯里の小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