碇唯里の小世界

【生活】如何保持精力写作?

      习惯晚上写些东西,那个时候精力明显不够用了。而且总想着在十二点前睡,时间方面也显得很紧迫。这种状态下,很难投入到写作中去。那么,怎样才能保持精力写作呢。


by  蒋方舟

贴吧链接: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2850163455



      孤独、规律和专注是最重要的吧。
      前几天看了我心目中美国活着的作家中,最可能伟大的乔纳森 弗兰岑的散文集《How To Be Alone》,他早年是个先锋小说,后来把自己移居到离群索居的郊外,在完全的寂静和黑暗之中写作,唯一的娱乐,就是观察候鸟。
      我印象最深的是,华莱士死时,弗兰岑曾经写过一篇悼文来怀念这个昔日好友,写到他邀请华莱士去看鸟:“在他去世前的那个夏天,我们一起坐在他家的露台上,他抽着烟,我眼睛一刻不离房子周围的蜂鸟,而他却可以不看一眼,我不禁为之悲伤。在他下午服药后小睡时,我则在为下一次出行研究厄瓜多尔的鸟类,我明白了,他的难以排解的苦恼与我的尚可排解的不满,二者之间的差别在于,我可以在观鸟之乐中逃避自己,而他不行。”
      以色列伟大的小说家阿摩司 奥兹说他的写作习惯:“我大约5点左右起床,然后出门去散步。我的家在沙漠的中间,我在沙漠里走上半个小时,看着旭日在沙丘间冉冉升起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理清大脑的思路,然后回家喝杯咖啡,坐在桌前,开始写作。往往一写就是一个上午,有时写一页,有时写半页,有时候什么也写不出来。午休后,我再回到桌前,有的下午我就忙于把上午写下的东西全部删掉。”
      天才如马尔克斯,写小说的时候也规定自己不能出家门,他写不出来的时候就暴躁地踱步,有时候气得把门卸了,然后再装回去,反正就是不允许离开家。
      我一直觉得,很多人对于写作最大的误解,就是以为这是一个灵感性的工作。
      等待灵感降临,或者思考有了结果,然后倚马而就——这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因为书写的过程,就是思考的过程,花一两年、甚至两三年的时间到达一个彼岸,其中的每一天早上坐在书桌前,都折回起点,校正自己,重返现场。整个过程如海上遇难者一样孤身挣扎,没有人能够伸出援手。这种工作靠灵感和热情都是无法支撑的。写作同样需要专业精神。
      ——当然,以上的回答仅仅是指写长篇的时候。
      短篇和散文轻松得多:每天像规定上班时间一样规定写作时间,期间不上网不看书手机飞行模式,写得出来就写,写不出来就对着空白文档发呆。保持阅读和运动、减少社交、按时睡觉。
      我自己的经验是,每天工作之前先刷半个小时淘宝,刷舒服了再开始写。用物质来激励自己 ,嗯……


本博客订阅地址:https://onlyyui.lofter.com/SubscribeMail

评论
热度(57)

平静而凝和,雀跃而不喧嚣。

© 碇唯里の小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