碇唯里の小世界

【人参】在与长辈的对话中,怎样才能表现得大方得体?

怎么交流才能显得大方?我总觉得自己看起来太小家子气了,甚至有时候连音量高低也控制不好,或者太轻或者大嗓门。 有什么饭桌上的礼仪要注意的吗?怎样才能交流的时候有话讲?怎样才能表现得落落大方?

by  周晓农

贴吧链接: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2837212211

设想一下,如果你进入一个谈话的场合,大家给你以欢迎的目光,你一说话,大家就用肯定的表现,来鼓励你说下去,这样,你说话是不是就会变得随意和畅快起来了呢?可是,如果大家一味这样鼓励你,你是不是会逐渐放肆起来,甚至目中无人了呢?

如果这两种情形都会出现,请把第一种情形赠给他人,请把第二种情形用于告诫自己。

日常生活中的对话,平辈间,上下辈间,乃至同事之间,上下级之间,其实都有一个问题,即人际关系处理,同时还有一个自身修养问题。导致忘记的原因是:只论对错,只想宣示自己的存在。于是,说话不注意对方的感受,也不注意倾听人家说话。把对方弄恼了,常常会弄得对也是错,左右不是人。结果,大伤自尊,而自己也不知该如何说才好了。

日常生活中的对话,不是大学生辩论会,专找对方的逻辑漏洞,目的在击败对方。日常生活中的对话,意在交流,在沟通,在建立感情,当然也包括论对错,明是非的作用,但如果忘记对方是一个具体的需要尊重的人,尤其是一个需要尊重的长辈,那对话的前提就不存在了。

这中间人际关系的处理,就好比炒菜放盐。如果没盐,再好的菜也没味,再高明的厨师弄出的菜,也会让人说味差。适度放盐,可尝美味万种。盐放多了,也会顿失美味的。弄过份了,也会弄巧成拙。

如果明白这个道理,说多说少、该说不该说,说话的语气,分寸感,包括举止、肢体语言、口气的把握,就会比较得体了。

出于尊重对方和考虑对方的接受程度,委婉的处理,不等于思想认识上的委屈求全。你的观点、想法依然还是你的。在现实生活中,我们常发现一些人,说话特别中听,同样的道理,他说起来,特别容易让人接受,他要和人沟通,特别容易达成共识。暗藏的道理,就在这里。

当然,这中间的硬道理还是,自己多少总得有点知识和认识上的干货,要不然,老是在常识上说错话,人家说点什么,你也木然没反应,会让说者听者都尴尬的。

上面所说,均指在需要注意时注意,至于平时与人相处,不一定都要这样讲究,都要讲究,就累人了。

23岁,多年青啊。不必着急。不要老宅在电脑上。多与人交往,多些人生经历,多想想处理人际关系中的一些道理,渐渐就会行的。

与人打交道,是一辈子的事。说是一回事,如何做好,又是一回事。我也常常做得不得体。此事我们共勉吧。


 

评论
热度(12)

平静而凝和,雀跃而不喧嚣。

© 碇唯里の小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