碇唯里の小世界

【闲谈】当那团火熄灭。

    我又来假公济私地写文了,但是不是关于王立宇宙军和飞跃巅峰的。最近经历了一点波折,感觉自己貌似对某些作品的某些细节有了更为深刻和直观的体会,比如《F.L.C.L》里那种名为flcl的青春的疼痛与无奈,又比如《EVA:Q》里真嗣发现自己救下的丽已经死了时的难以接受。所以大概就是些涉及感情的废话,其中穿插着一些中二的元素,还请大家多多包涵。  


  by  松川君


怎么说呢,应该算是我被发了张好人卡吧,我渴望越织越长的恋情,被对方一刀剪短、戛然而止。我还记得他说出分手那近乎轻松的语气,以及“你会遇到比我更好的”这种标准的发卡语句。理由是出国啊不想异地恋啊什么的。 

     一提到异地啊啥的,想必大家都会想到《秒速五厘米》吧,可能更久远的会想到《星之声》(诚哥虐我千百遍系列)。所谓心的距离不可能再近一厘米,首先得有坚持下去的决心啊。且不论异地恋的成功几率有多大,但如果对方连跟你一起坚持下去的决心都没有,那也就差不多这种程度的喜欢而已。 

    但所谓恋爱中的犯蠢便大概如此吧,明明知道,却不愿去接受。

    之后我有求和过几次,我都觉得我做到连自己都厌恶的地步了,但是那种侥幸还是驱使着我抛下理智,对方从一开始还要理理你,到最后完全不回复,这就是所谓的活生生地逼对方去厌烦讨厌吧。而驱使我明知而为之的那股不想放手的执念,到底有几分爱几分占有欲,这种只考虑到自己然后想去拥有对方的渴望,到底是爱,还是自私,亦或是自私本就包括在爱里面。

    这种被人死缠烂打然后产生的倨傲感,说实话,真让人恶心,虽然我这个死缠烂打的人也差不多。惊讶于对方如此冷漠绝情,仔细想想,不喜欢了的话,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么。

    说起来,交往过程中,我们到底相互了解多少,付出多少,这样想想,好像也可以理解为什么这段感情在客观因素下如此不堪一击了。谁不会在分手后后悔自己当初没有退让,没有多关心对方之类的,不过这种事后话毫无意义,现在的果都是当初种下的因,感情要么一点点建立,要么一点点消磨。我之所以会去求和,大概也有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,两人可以更愉快地相处、共同进步吧,可惜大概都不可能了。 

    你得先给我时间和机会,我会让你慢慢了解我这个人,the more you know,the more you love.

    我对他是一见钟情。舒服的气场,一点都没有讨厌的地方,尽管之后也看到些不大顺眼的小细节,但我居然都能完全无视掉。我愿意全身心去投入,我感到自己的感情不可能也戛然而止。我记得我第一次对他表达我的喜爱之情时,用的《F.L.C.L》里真见美的话:

    西瓜

    除此之外

    又或者是为难的表情

    又或者是脚下的一双凉鞋

    又或者是粉刷的气味

    又或者是下雨的星期日上

    嘛,比起面包的碎屑,都要喜欢


    我就真的觉得这份感情是非常重要的,可能跟我从小就没人疼爱有关吧,一片黑暗的童年,最爱的外公的早逝,对亲情的一度绝望。当时我就觉得吧,可能上帝让我前17年受这么多苦,就是为了跟他在一起吧。这样一想,我就充满感激之心。

    也许一个人之前越无助,他就越想抓住不易的爱。

    我的初恋是有人向我告白,我不知道如何去拒绝,然后我就接受了,但是我真的不怎么对方,就只有不断去催眠自己,毕竟已经答应了,我要负责任的,然后就是将近半年的异地,面对不怎么主动自己的对方而最终失去耐心的我提出了分手,他也坦然的接受了,我以为他早就厌烦我了,但是当我最后问他的时候,他说他还喜欢我,他很忐忑,他知道这种事没有结果,但他不愿去正视,所以他选择逃避。

    所以其实是我早就厌倦对方了。

    我就很讨厌,讨厌他凭什么一开始就没有信心。

    所以天道好轮回,这次轮到我了。

    命运真是公正又嘲讽啊。

    只是那时我的前任坦然接受,而如今,我还在强迫自己去接受。

    我对他说过梵高那段经典的情书:


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,路过的人只看到烟

但总有一个人,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团火,然后走过来,陪我一起

我带着我的热情,我的冷漠,我的狂暴,我的温和,以及对爱情毫无理由的相信,走的上气不接下气

我结结巴巴对她说:你叫什么名字

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,后来,有了一切


    现在,在他眼中,我的火已经熄灭了,而在我眼中,他的火还熠熠生辉。

    我还在试图去追回那团火,所以我变成了他眼中死缠烂打的角色。

    突然就想起Q里面真嗣和黑丽相见的场景。真嗣为了救丽而不惜引发第三次冲击,然后14年后醒来,却发现自己当初救下的丽没了,眼前的这个只不过是个容器,黑丽又开始用平淡的语气说着残酷的话。这也许就像现在我跟他之间吧,他还是他,不过已经没了喜欢我的那份心情,然后之前的一切变得毫无意义,我得跟真嗣一样,去接受这一切,但是我身边没有薰。

     我对他说过:You're like summer rain. It cools me, it smooths me. 这是方大同的《Orange Moon》里的歌词,他当然不会知道这句话的歌词,更不用说是听这首歌了。听过这首歌的都知道,这是个悲伤的故事。也许一开始我引用这句就是在给自己竖flag。

     EVA里面我最喜欢的还是那首《甘き死よ、来たれ》(来吧,甜蜜死亡),里面歌词句句在理啊,然后听过至少几百遍的我就开始信奉其中的语句了。

     I thought that I could live for no one else.

    But now, through the hard and pain.It's time for me to respect:

    the ones you love mean more than anything.

    So with the sadness in my heart,I feel the best thing I could do is end it all, and leave forever.

    What's done is done it feels so bad.What once was happy now is sad.

    I won't love again, my world is ending.


    现在跟当时刚分手比起来的感情变化,变得更加无奈、想要释怀、以及对对方冷漠的悲哀吧,这种以身试法去验证对方对方确实是不喜欢自己了什么的,真是残酷呢。不过也变得好办多了,既然真的不喜欢了,自己就不应该再去追求了,对方已经走远,变成了你从未见过的冷漠模样,为何还要想去为这份冷漠献上决心。

    没了相互的喜欢,自己所谓的单方面的坚持,只会给对方带来麻烦和厌恶。

    现实真是残酷呢。

    用《F.L.C.L》里的话来讲,这种flcl的事,真是flcl呢。

    所以我只有放手了么?

    大概只能放手了吧。

    我才不要这种所谓的坚持或者痴心,成为我愚蠢或者堕落的理由。

    就算喜欢不会停止,但是总会被时间消磨的。

    这样想想,也挺残酷的,对感情,不过也挺温柔的,对我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我还是相信爱,我依旧愿意全情投入,不管是第几次、第几人,只要我们都能看到对方的那团火,而我会好好反思,更加努力,不要再让火熄灭。

     最后用菊地凛子的《I miss you》里的歌词来结尾吧,这里算我个人理解的与歌词里不同的意思:

     I'm failed and I miss you.


评论
热度(5)

平静而凝和,雀跃而不喧嚣。

© 碇唯里の小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